立法会十六题:单幢式私人住宅大厦的环境卫生?

以下为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的书面答复:

问题:

关于尚未成立业主立案法团的单幢式私人住宅大厦公用地方的环境卫生,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统计单幢式私人住宅大厦当中,尚未成立业主立案法团的数目及百分比;

(二)过去三年,每年就该等大厦的公用地方的环境卫生向有关部门投诉或寻求协助的个案数字,以及当局如何跟进此等个案;

(三)当局有何措施协助有关住户保持该等大厦的公用地方清洁;及

(四)当局会否考虑先派遣政府的承办商清洁该等大厦的公用地方,然后向有关业主收回有关费用;若会,考虑的详请和实施时间表;若否,原因为何﹖

答复:

主席女士:

现就议员的提问答复如下:

(一)本港现时共有42,000幢私人楼宇,其中约38,100幢是私人多层大厦(其余3,900幢为新界小型屋宇或独立屋)。在这38,100幢楼宇当中,约有14,000幢(37%)已根据《建筑物管理条例》注册成立业主立案法团,大约12,400幢(32%)设有某种形式的居民协会(例如互助委员会及业主委员会等),另有3,700幢(10%)虽然没有成立任何形式的居民协会,但已聘请管理公司协助执行大厦管理工作。这即是说,全港约有8,000幢(21%)私人多层大厦没有任何形式的管理(由业主或管理公司管理),当中大部分是旧式唐楼。

(二)在二零零零/零一、二零零一/零二及二零零二/零三年度,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接获有关私人唐楼环境卫生问题的投诉,分别有5,217、6,570及9,255宗。这些投诉主要涉及垃圾堆积、虫鼠为患、喉管/排水渠损坏及漏水等问题。食环署已就这些个案进行调查,并采取了适当的跟进行动,例如向有关的占用人/拥有人发出警告或法定通知,以及把个案转介有关部门处理。

屋宇署亦不时接获有关违例建筑工程及建筑物/排水渠欠妥的投诉中,有些也涉及及环境卫生问题。不过,该署没有另外记录这类个案的数字。对于严重危害健康的违例建筑工程(例如非法喉管/排水渠)或构成严重环境滋扰的违例建筑工程(例如妨碍渠务维修工程的天井构筑物),屋宇署会即时采取执法行动以清拆违例建筑工程。至于损坏的喉管/排水渠,当局会向拥有人送达命令,要求他们进行所需的渠务工程以纠正有关问题。

(三)及(四)私人楼宇业主和住户对楼宇的清洁工作责无旁贷。

政府多管齐下对抗非典型肺炎,其中包括由食环署到所有住宅大厦视察,并采取适当的执法行动,以处理旧式唐楼的环境滋扰问题。根据《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食环署可向处所的占用人/拥有人发出警告或法定通知,要求他们消除环境卫生滋扰。屋宇署亦会根据《建筑物条例》(第123章)继续采取执法行动,此外,政府正研究长远方案,以为这些旧式唐楼提供适当的协助。

民政事务总署统筹社区建设和公众教育工作,包括与楼宇业主保持联系,以推广良好的大厦管理,并鼓励和协助他们成立业主立案法团,以改善大厦的管理。此外,政府已推行全港清洁运动,使社会人士明白到居住环境卫生的重要性,并呼吁全港市民合力加强清洁,保持环境卫生。

二零零三年五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