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六题:楼宇维修工程的舞弊行为

立法会六题附件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慧卿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的答覆:

问题:

本人获悉,有不法之徒以围标丶贿赂和恐吓等方式,取得多个屋苑的大型维修合约,谋取暴利,而巨额的维修费用亦令很多业主的经济负担沉重,甚至酿成业主与业主立案法团成员之间发生暴力冲突的事件。近日有建筑业人士和前廉政公署的人员表示,涉及楼宇维修工程的围标及抬价行为极为普遍,楼宇维修行业已遭集团式垄断。就此,行政机关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廉政公署每年接获涉及大厦维修工程的贪污举报数目丶每年分别有多少人就有关罪行被捕丶起诉及定罪,以及法庭一般对被定罪人士施加的判罚为何,并按他们的身份(包括业主立案法团委员丶工程顾问公司职员丶承建商职员丶物业管理公司职员)列出有关数字;

(二)有否调查大厦维修工程的招标工作遭集团式围标的方式操控的问题有多严重;及

(三)除了警方联同相关部门及机构於本年九月推出的「复安居计划」,以及「注册一般建筑承建商」的招标新安排外,有否制订其他措施防止和打击涉及大厦维修的贪污问题,以及会否增拨资源遏止该问题?

答覆:

主席:

大型屋苑的楼宇维修工程,涉及巨额工程费用。政府各有关部门一直高度关注可能有不法之徒介入并以非法手段图利。各部门配合采取措施:一是帮助市民防范楼宇维修中的非法活动,二是收集有关这类不法组织活动的情报,三是根据举报和情报采取执法行动。

就刘议员的提问,我的答覆如下:

(一)过去五年,廉署接获涉及大厦维修工程的贪污投诉数目丶被起诉及被定罪人数的资料,已经载於附件。至於被起诉及定罪人士的身份,廉署并无相关的分类统计。

(二)廉政公署及警务处会积极跟进市民和相关机构转介的举报,并深入调查与楼宇维修工程有关的贪污及其他违法行为。

市区重建局及香港房屋协会负责推行「楼宇更新大行动」及其他楼宇维修支援计划,这两个机构一直密切留意有关维修工程招标的情况。它们表示留意到有一部分案例的回标价可能偏离市场水平,但至今并未有确实证据显示出现了普遍的集团式围标情况。

(三)政府十分关注与楼字维修工程相关的罪行,各相关部门配合采取措施,透过宣传教育丶优化程序,加强对业主及立案法团(下称「法团」)的支援,以至调查和执法等行动,多管齐下防止藉维修工程进行的非法活动。

在宣传教育方面,廉署和警务处与民政事务总署(下称「民政署」)丶市建局和房协等一直携手合作,致力为法团和业主提供防贪和防罪资讯,并就楼宇维修工程的招标提供指引。我们已根据《建筑物管理条例》(第344章)(下称「《条例》」)发出《供应品丶货品及服务采购工作守则》及《大厦管理及维修工作守则》,以便法团在筹备和进行招标的时候,有所依循。廉署亦会在本月中推出新版的《楼宇维修实务指南》,就常见的问题提供更有效的防贪建议丶参考清单和文件范本,供法团和业主参考。各区民政事务处亦经常与廉署合作,在18区举办教育及宣传活动,宣扬廉洁楼宇管理信息。廉署亦会探访个别业主立案法团,讲解反贪条例及容易发生贪污贿赂的范畴。警务处亦透过「复安居计划」,为有意进行维修的大厦法团提供资料册,列举楼宇维修如处理不善可能衍生的罪案及提防罪案的建议,参与计划的大厦会在当眼处张贴宣传海报或悬挂横额,以加强宣传及收阻吓作用。

在执法方面,廉署和警务处积极跟进和调查所有投诉和举报个案。警务处较早前已在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下成立专责工作小组,并透过近期推出的「复安居计划」,由所属警区的反三合会行动组与有关法团和业主保持直接联系,邀请他们向警方提供与楼宇维修相关的罪案消息,加强情报收集工作。

在加强对法团和业主的支援方面,民政署透过「大厦管理专业顾问服务计划」,委聘专业的物业管理公司,为目标大厦成立法团,并协助法团开展维修工程和跟进投标工作。民政署正与多个专业学会商讨推出一项试验计划,为有意进行大型楼宇维修但并无聘请物业管理公司的法团,就招聘认可人士或工程顾问,提供专业意见和支援。

房协及市建局亦不时就「楼宇更新大行动」和其他计划的程序安排作出优化,务求杜绝围标行为,例如要求参与招标的顾问公司,向法团提交认可人士及相关专业人员的工作时间分配表,令法团有足够资料评估顾问公司收费是否合理,避免以低收费带来的围标风险;又引入独立顾问,为参与楼宇提供维修项目估价,让法团参考入标价是否合乎市场水平;又将符合「楼宇更新大行动」资助的项目通知书丶独立专业评估及所须注意事项派予各业主,亦会在不同阶段参与法团会议及举办简介会讲解筹组维修工程时应注意的事项,以加强业主对旧楼维修的知识及提供技术支援,让业主能掌握有关资料。最近,房协和市建局推出聘请承建商的招标新安排,目的正是希望进一步创造一个更公平丶公开及有竞争的招标环境。

政府呼吁和鼓励业主积极参与大厦维修工作,及早了解维修详情并出席参与业主大会,共同商议维修方案,避免争议以至非法活动的发生。

多谢主席。

2013年1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