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厦管理专业顾问服务计划 (「顾问服务计划」)

简介

为加强支援「三无大厦」的业主,以及已成立业主立案法团(法团)但其管理委员会已停止运作的大厦,民政事务总署在2011年至2020年间推出了3期「顾问服务计划」,委聘物业管理公司为有需要的旧楼业主,特别是「三无大厦」的业主,免费提供一系列大厦管理专业意见及跟进服务,包括协助成立法团或协助法团恢复运作;协助法团申请各类维修资助和贷款计划,及跟进验楼/验窗和维修工程及招标等。3期「顾问服务计划」协助了合共540个法团成立/恢复运作。

「顾问服务计划」受到目标大厦业主及社会有关人士欢迎,认为计划有助旧楼业主改善大厦管理、居住环境及楼宇安全。因此,民政事务总署决定把计划恒常化。为进一步提高成效,民政事务总署在恒常化计划下以试验方式,邀请具有大厦管理或相关方面经验的地区组织/非政府组织参与接触「三无大厦」业主,鼓励及协助他们成立法团。试验计划于2022年6月率先在荃湾及深水埗展开,并逐步在「三无大厦」较多的地区推行,包括油尖旺、湾仔、大埔、中西区、东区、北区及九龙城。至于「三无大厦」数量较少或「三无大厦」以低密度/小型屋宇发展为主的地区,民政事务总署会透过地区大厦管理联络小组,协助有需要的大厦成立法团或其他业主/居民组织。

查询

如有查询,请与所属地区民政事务处的地区大厦管理联络小组联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