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联络大使计划

简介

为了协助旧楼住户改善楼宇管理,民政事务总署在二零一一年十一月推出「居民联络大使」计划,目的是招募居住在楼龄三十年或以上而没有任何管理组织的大厦的业主或居民,担任「居民联络大使」,协助政府部门联络居民,共同处理楼宇管理事宜。长远目标是协助这些大厦成立业主立案法团,令私人楼宇业主能有效管理自己的物业。

民政事务总署会透过「大厦管理专业顾问服务计划」的家访活动,招募业主或租客成为「居民联络大使」。同时,各区民政事务处亦会致力招募「居民联络大使」,推行上述计划。

详情请参阅宣传海报

目的及职能

  • 建立居民联络网络,推广妥善大厦管理的信息;
  • 协助联系居民,处理楼宇管理事宜(例如∶大厦清洁、保安及消防安全等),鼓励居民分享楼宇管理的心得;
  • 协助政府部门宣传或执行有关楼宇安全和管理的工作;及
  • 就楼宇管理事宜向民政事务总署及地区民政事务处提供意见。

运作模式

  • 在每幢楼龄三十年或以上而没有任何管理组织的大厦招募「居民联络大使」担任联络人;「居民联络大使」的任期并无固定时限。
  • 民政事务处邀请「居民联络大使」参与大厦管理工作坊、简介会、座谈会等,并邀请他们参加由其他政府部门举办的楼宇安全或防火训练活动。

参加资格及办法

参加者须年满十八岁,是居住在楼龄三十年或以上而没有任何管理组织的大厦的业主或居民。

有意参加计划的人士,请填妥登记表格,并送交所属地区的民政事务处大厦管理联络小组。

登记表格可在各区民政事务处民政谘询中心索取,或按此连结登记。


「居民联络大使」计划特刊

支援业主提升大厦管理质素 (都市日报於2013年4月26日刊登)

全方位支援「三无」大厦   推广优良大厦管理 (晴报於2013年4月26日刊登)

全方位支援「三无」大厦   推广优良大厦管理 (香港经济日报於2013年4月26日刊登)

全方位支援旧楼业主   提升大厦管理质素 (头条日报於2013年4月12日刊登)

成立法团   提升居住质素 (明报於2013年4月12日刊登)

助旧楼业主成立法团 安居乐业 (头条日报於2012年7月13日刊登)

推动业主成立法团成效佳 (明报於2012年7月13日刊登)


查询

如有查询,可联络所属地区的民政事务处地区大厦管理联络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