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民政事務總署的角色和業主的權責

故事大綱

置業安居,對大部分人來說,除了是一個心願,更是畢生最重要的投資決定。但置業後,究竟怎樣做,才可以擁有真正的安樂窩呢?

短片的主角Icy(黃婉曼飾)購入一個私人住宅單位後,發現大廈的公用部分管理不善又缺乏維修,十分懊惱。其後在民政事務處大廈管理聯絡小組協助下,明白到業主不單要為自己的單位負責,也要為公用部分負責。最終,她與其他業主組織了業主立案法團(法團),一起承擔管理責任,共建理想家園。

另外,為妥善處理和協調大廈管理工作,政府制定了《建築物管理條例》,為法團的成立和運作提供法律框架。民政事務總署並在十八區成立大廈管理聯絡小組,為業主和法團提供支援,鼓勵業主成立法團,協助他們積極參與法團事務並監察法團管理委員會(管委會)的運作,以及為業主及管委會委員舉辦講座和訓練課程等,推廣良好有效的大廈管理方法。

希望大家在觀看這齣短片後,可以更深入了解民政事務總署在大廈管理方面的角色以及業主的權責。只要大家積極參與管理自己的大廈,齊心締造理想的居住環境,安居樂業,其實並非難事。

聲明

本短片以粵語演出,並配有中文字幕,片長約30分鐘。當中所提及的人物姓名、名稱及地點,全屬虛構,絕無任何影射意圖。

本短片由民政事務總署製作,只供一般參考之用,其內容並非專業的法律意見。在個別情況下如何引用《建築物管理條例》和詮釋有關條文,應尋求律師的意見。

雖然民政事務總署已盡力確保短片的內容正確無誤,但對於任何因使用或依據本短片的資料而引致的責任,民政事務總署概不負責。

本短片的版權屬民政事務總署所有,市民如複製本片,只限作非商業用途,並須註明出處。如有查詢,請致電28352500。有關大廈管理事宜,請瀏覽民政事務總署大廈管理網頁(www.buildingmgt.gov.hk)。

全片

第一篇:
第三篇:
第四篇:
第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