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宇維修

為協助業主妥善安排樓宇維修工程以及為打擊圍標,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總署)近年積極加強與其他部門(如屋宇署、香港警務處及廉政公署)和相關機構(包括市區重建局、香港房屋協會及相關專業學會)合作,增加對業主的支援和進行廣泛的宣傳教育工作。


加強專業支援

大廈管理專業顧問服務計劃(「顧問服務計劃」)

為加強對舊樓業主的支援,我們推行顧問服務計劃,委聘專業物業管理公司為有需要的舊樓(特別是沒有任何管理的大廈)業主,免費提供一系列有關大廈管理的專業意見及跟進服務,包括協助業主成立業主立案法團(法團),協助法團申請樓宇維修資助,以及跟進樓宇維修工程和投標等事宜。


協助解決糾紛的支援服務

法團與業主在大廈管理及樓宇維修工程中,可能會出現不同意見及爭議。為協助業主和法團解決爭議,民政總署也提供下列支援服務:

(1) 大廈管理免費法律諮詢服務

由香港律師會安排會員就《建築物管理條例》(第344章)條文的詮釋及其他相關法律事宜,向業主提供專業意見。

(2) 大廈管理義務專業調解服務計劃

由香港和解中心或香港調解會安排認可調解員提供最多15小時的免費專業調解服務,協助雙方就爭議達成和解協議,省卻因採取法律行動而招致的開支和時間,迅速和有效地解決爭議。

(3) 大廈管理糾紛顧問小組

由民政總署特設並由律師、會計師、測量師、工程師、物業經理等專業人士組成的顧問小組,為業主/法團提供專業意見,以助解決爭議。

業主如有需要,可聯絡所屬地區民政事務處安排轉介。


宣傳及教育

民政總署透過製作電視宣傳短片、派發專題單張以及舉辦樓宇維修講座,就大廈管理及樓宇維修進一步加強公眾教育,鼓勵業主維護自己的權益,積極參與法團業主大會及樓宇維修工作,並遵照《建築物管理條例》(第344章)的規定聘請工程顧問及樓宇維修承辦商。

[相關宣傳單張]


廉政公署推出了樓宇維修防貪培訓短片以及二零一九年版的《樓宇維修實務指南》,提供有效的防貪建議和文件範本,供法團和業主參考。市民亦可聯絡廉政公署各分區辦事處或致電誠信樓宇管理熱線2929 4555查詢以及要求安排防貪倡廉服務。詳情可瀏覽廉政公署「誠信優質樓宇管理」網頁。

[廉政公署短片:圍標=貪污?]


香港大學房地產及建設系透過分析約400個由二零零九年至二零一三年完成的「樓宇更新大行動」樓宇維修工程項目費用,設立了「樓宇維修成本數據庫及估算器」。


市區重建局除推出了「樓宇復修平台」的樓宇維修資源網站,並已推出「『招標妥』樓宇復修促進服務」,加強對業主進行樓宇維修工程的技術支援。


香港警務處透過「復安居計劃」,為有意進行樓宇維修的法團提供資料冊,參與計劃的大廈會在當眼處張貼宣傳海報或懸掛橫額,以加強宣傳。


執法方面

香港警務處會積極跟進和調查有關樓宇維修投訴和舉報個案。警務處已在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下成立專責工作小組,並透過「復安居計劃」,由所屬警區的反三合會行動組與有關法團和業主直接聯繫,邀請他們向警方提供罪案消息,加強情報收集工作。任何人士如認為其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或受到恐嚇,可向警方報案,尋求警方的協助。


廉政公署則致力打擊與樓宇管理相關的貪污問題。任何人士如懷疑樓宇維修工程牽涉貪污賄賂,應向廉署舉報,廉署會依法並按既定程序作出跟進,而向廉署提供的所有資料均絕對保密。


《競爭條例》

二零一二年通過的《競爭條例》(第619章)(《條例》)中訂明業務實體不得訂立或執行,目的或效果是妨礙、限制或扭曲在香港的競爭的協議。業務實體之間的圍標協議有可能違反《條例》。《條例》在二零一五年十二月十四日全面生效。《條例》全面生效後,競爭事務委員會(競委會)如有合理理由懷疑有反競爭行為發生,將可就相關個案進行調查。競委會注意到公眾對樓宇維修工程市場涉嫌圍標個案的關注,已展開相關的市場研究,以增加對市場競爭環境的了解。詳情可瀏覽網址﹕
https://www.compcomm.hk/tc/legislation_guidance/legislation/legislation/comp_ordinance_cap619.html.


參考資料

業主立案法團聘任認可人士/工程顧問公司參考資料(只有中文版)

民政事務總署樓宇維修工作坊投影片內容(二零一五年九月及二零一六年一月)
(免責聲明:投影片的內容只供參考之用。如有疑問,應參考《建築物管理條例》(第344章)和尋求相關專業人士的意見。)

香港律師會(二零一五年九月)(只有中文版) (PDF)

香港律師會(二零一六年一月)(只有中文版) (PDF)

香港測量師學會(只有中文版) (PDF)

廉政公署 (只有中文版) (PDF)


相關資訊

樓宇復修綜合支援計劃

「招標妥」樓宇復修促進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