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廈管理專業顧問服務計劃 (「顧問服務計劃」)

簡介

為加強支援「三無大廈」的業主,以及已成立業主立案法團(法團)但其管理委員會已停止運作的大廈,民政事務總署在2011年至2020年間推出了3期「顧問服務計劃」,委聘物業管理公司為有需要的舊樓業主,特別是「三無大廈」的業主,免費提供一系列大廈管理專業意見及跟進服務,包括協助成立法團或協助法團恢復運作;協助法團申請各類維修資助和貸款計劃,及跟進驗樓/驗窗和維修工程及招標等。3期「顧問服務計劃」協助了合共540個法團成立/恢復運作。

「顧問服務計劃」受到目標大廈業主及社會有關人士歡迎,認為計劃有助舊樓業主改善大廈管理、居住環境及樓宇安全。因此,民政事務總署決定把計劃恆常化。為進一步提高成效,民政事務總署在恆常化計劃下以試驗方式,邀請具有大廈管理或相關方面經驗的地區組織/非政府組織參與接觸「三無大廈」業主,鼓勵及協助他們成立法團。試驗計劃於2022年6月率先在荃灣及深水埗展開,並逐步在「三無大廈」較多的地區推行,包括油尖旺、灣仔、大埔、中西區、東區、北區及九龍城。至於「三無大廈」數量較少或「三無大廈」以低密度/小型屋宇發展為主的地區,民政事務總署會透過地區大廈管理聯絡小組,協助有需要的大廈成立法團或其他業主/居民組織。

試驗計劃由2022年6月推出至今成效良好,深受使用者和地區人士支持。民政事務總署現計劃於全港十八區推行新一輪「顧問服務計劃」,為期三年,運作模式與試驗計劃相若,現正邀請有興趣及合資格的地區組織/非政府組織提交「顧問服務計劃」建議書及報價,截止日期為2024年5月20日。申請詳情可在此下載:

邀請文件

查詢

如有查詢,請與所屬地區民政事務處的地區大廈管理聯絡小組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