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聯絡大使工作坊大廈管理經驗互分享(附圖)

為進一步改善舊樓的管理,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署)今日(三月二十日)舉辦「居民聯絡大使」工作坊,提供平台讓舊樓居民分享大廈管理方面的經驗。

工作坊除了有消防處人員講解防火安全知識外,亦有已經完成大廈管理菁英培訓課程的業主分享大廈防火及樓宇管理的經驗。約九十位出席的「居民聯絡大使」更藉此機會互相認識,分享經驗和心得,建立網絡以助日後更有效處理樓宇管理事宜。

民政署署長陳甘美華在致辭時表示,民政署推出「居民聯絡大使」計劃,招募沒有任何管理組織的舊樓的業主和住客,成為「居民聯絡大使」,在大廈管理方面肩負兩個重要使命。第一,聯絡大廈其他住戶,一起商討樓宇管理事務,即時為大廈的日常管理發揮作用;第二,作為較長遠的目標,希望協助政府推動更多舊樓成立業主立案法團(法團),為管理好自己居住的大廈,踏上更高的階梯。

她說:「舊式大廈成立法團時會遇到很多問題。其中一個是舊樓租客比較多,找足夠的業主擔任法團委員的職位困難較大。在這方面,『居民聯絡大使』能夠在大廈居民之間,建立好聯絡網,為日後成立法團奠下基石。事實證明,透過居民聯絡大使網絡,我們已成功分別在中西區、灣仔及九龍城成立共三個法團。」

民政署於去年十一月推行「居民聯絡大使」計劃,招募居住在樓齡三十年或以上而沒有任何管理組織的大廈的業主和住客,成為「居民聯絡大使」,他們的職能包括:

  • 建立居民聯絡網絡,推廣妥善樓宇管理的信息;
  • 協助召集居民舉行會議,商討日常樓宇管理事宜,例如大廈清潔、保安及消防安全事宜等;以及鼓勵居民分享大廈管理的經驗和知識;
  • 在政府執行樓宇安全及消防安全的聯合行動時提供協助;及
  • 就樓宇管理問題,向所屬地區民政事務處(民政處)提供意見。

社區對計劃的反應極踴躍,截至今年二月底,各區民政處已成功招募了約五百五十名「居民聯絡大使」,並舉辦了四次簡介會。除了定期更新「居民聯絡大使」資料庫外,民政處會繼續向大使提供大廈管理基礎訓練課程,並邀請他們參與政府部門所舉辦的樓宇安全或防火訓練。

歡迎年滿十八歲或以上,居住在樓齡三十年或以上而沒有任何管理組織的大廈的業主或住客成為「居民聯絡大使」。有意參加者可到各區民政處諮詢服務中心索取申請表,填妥後送交所屬地區民政處大廈管理聯絡小組。有關表格亦可在民政署大廈管理網頁下載(www.buildingmgt.gov.hk )。

2012年3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