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基金為居住環境惡劣低收入人士和舊樓業主立案法團提供津貼

下稿代關愛基金秘書處發出:

關愛基金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今日(五月二十三日)通過,推出兩項新的援助項目,分別為居住環境惡劣的低收入人士提供津貼及為舊樓業主立案法團(法團)提供津貼。

關愛基金預留了約9,100萬元,向居住環境惡劣的低收入人士提供一次過津貼。津貼金額為一人住戶3,000元,二人住戶6,000元,而三人或以上住戶則劃一為8,000元。

項目預期於今年十月開始接受申請,估計有約13000多個住戶(近三萬人)可受惠。

受惠人士須以月租形式租住私人樓宇內的房間/小室、閣仔或床位(但不包括工廠及商業大廈)或臨時房屋,或是無家者。申請人的入息須不超過指定住戶入息限額、沒有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以及沒有在香港擁有任何物業,並且租金不超過指定上限。

資助對象為樓齡30年或以上已成立法團的住宅大廈或綜合用途大廈,而市區樓宇住宅單位的平均應課差餉租值不可高於120,000元,新界樓宇則為92,000元。基金預留了約6,800萬元推行項目,預計有約3,000多個法團受惠,項目於今年十月起接受申請。

另外,督導委員會通過支持將數個關愛基金援助項目納入政府恆常資助。

醫療援助項目第二階段計劃資助有經濟困難的病人使用撒瑪利亞基金的自費藥物。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計劃於今年下半年,將醫療援助項目第二階段計劃納入撒瑪利亞基金的恆常機制內,即病人的藥費分擔比率會由原來最高的30%劃一調低至20%,使更多病人受惠。

另外,有關當局或部門正積極研究將「為輪候資助學前康復服務的兒童提供學習訓練津貼」、「為領取綜援的租者置其屋住戶提供津貼」及「為低收入家庭的小學生提供在校午膳津貼」(午膳津貼)三個項目,納入政府恆常資助。

督導委員會通過,在政府研究於二○一三至一四年將午膳津貼項目納入恆常資助服務前,關愛基金在下學年將繼續為合資格學生提供在校午膳津貼。

此外,督導委員會在今天的會議亦通過拓闊二○一二至一三校本基金(境外學習活動)的資助範疇,以資助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學生,代表香港到境外參加比賽。

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首階段計劃正資助醫管局病人使用的特定自費癌症藥物,亦會由六種增至九種,以幫助更多有需要的病人。

關愛基金自成立至今,通過推出合共17個援助項目,就教育、民政、醫療及福利範疇,支援長者、兒童、低收入人士、新來港人士、殘疾人士、病人和少數族裔等多個不同群組。基金亦於去年十月開展為新來港人士提供一次過6,000元津貼的計劃。

2012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