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總署嘉許居民聯絡大使及菁英領導研習班畢業學員(附圖)

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署)今日(三月十二日)舉辦嘉許典禮,表揚五十六位居民聯絡大使及菁英領導研習班畢業學員,在過去一年積極參與大廈管理事務和作出貢獻。

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楊立門在典禮致辭時表示,民政署一向致力推廣良好大廈管理文化,並推出多項針對性的計劃,多管齊下為業主和居民提供適切的支援。

他指出,鼓勵業主和居民更多關心和參與管理自己的大廈是民政署的重點工作之一,透過居民聯絡大使計劃和為業主立案法團(法團)的委員舉辦大廈管理研習班,不但加強政府有關部門和居民的聯繫,為居民提供適時和適切的協助,亦增進居民對大廈管理方面的參與和知識,大大提升大廈管理的質素。

此外,民政署亦致力加強對舊樓業主的支援。二○一一年十一月推出了「大廈管理專業顧問服務計劃」為過千幢「三無大廈」提供一站式的專業支援服務。

他說:「這個計劃自推出以來,深得業主和居民的歡迎和支持,成績非常令人鼓舞。至目前為止,獲委聘的兩家物業管理公司已為一千二百幢大廈提供服務,並協助成立或重新啟動近一百個法團,亦協助他們申請各項維修資助及貸款計劃,以便開展維修工程。我們稍後會檢討這項計劃,長遠是希望把計劃逐步擴展至其他有需要的大廈,讓更多舊樓業主受惠。」

在財政支援方面,民政署在去年十月起協助關愛基金推出「舊樓業主立案法團津貼計劃」,為樓齡高但租值低的樓宇業主,提供財政資助,以改善大廈管理,每個法團可以申請的資助上限是二萬元。楊立門說:「法團對計劃的反應相當熱烈,已有超過二千四百個法團表示有意申請。」

此外,「大廈管理糾紛顧問小組」計劃,是透過律師、會計師、測量師等專業人士,向業主及居民提供中肯而權威的專業意見,目前已有不少成功個案。民政署會繼續推廣這項計劃,希望協助更多有需要的業主及居民,解決糾紛。

楊立門除勉勵各獲得嘉許的居民聯絡大使和研習班學員,亦呼籲他們繼續與政府攜手合作,把良好大廈管理的理念和知識,在社區中廣泛宣傳。

「居民聯絡大使」計劃十分成功,自二零一一年十一月推出以來,至今已在四百四十多幢大廈招募了超過八百位大使,他們積極建立居民聯絡網絡,推廣妥善樓宇管理的信息;並協助召集居民舉行會議,商討日常樓宇管理問題,例如大廈清潔、保安及消防安全事宜等。透過「居民聯絡大使」,民政署亦協助了三十六幢大部分集中在九龍城、灣仔及中西區的舊樓成立法團,而有二十三個法團正積極籌備及開展大廈維修工作,進一步提升舊樓居民居住環境的質

楊立門說:「解決所謂「三無大廈」的最理想方法當然是成立業主立案法團,但我們必須明白,因為各種客觀原因,有些大廈根本很難成立法團。在此情況下,大廈的居民聯絡大使在樓宇管理的工作上發揮了極大的作用。」

菁英領導研習班則是專為法團管理委員會的委員而設,以增進他們大廈管理的知識,自二零一一年一月起已先後舉辦四班。一百名畢業學員更組成了「大廈管理之友」,舉辦定期聚會和外展活動,加強彼此交流,積極在社區協助推動優質大廈管理。

2013年3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