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出席居民聯絡大使及菁英領導研習班畢業學員嘉許典禮暨講座及經驗分享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楊立門今日(三月十二日)出席居民聯絡大使及菁英領導研習班畢業學員嘉許典禮暨講座及經驗分享的致辭全文︰

各位居民聯絡大使、各位菁英研習班的畢業學員、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有機會出席今天的嘉許禮,與居民聯絡大使以及菁英領導研習班的畢業學員見面。

政府非常重視提升大廈的管理。現時,樓齡在30年以上的私人大廈接近20,000幢,當中5,000多幢是所謂「三無」大廈,當然最理想的方法是成立業主立案法團,但因為各種客觀原因,有些大廈根本很難成立法團。所以民政事務總署推出了多項針對性計劃,務求多管齊下,推廣良好大廈管理文化。

我們主要從三方面推廣良好大廈管理。首先,亦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鼓勵業主和居民更多關心和參與管理自己的大廈。民政事務總署透過居民聯絡大使計劃,在各區招募了超過800名聯絡大使,擔當政府部門和居民之間的橋樑,凝聚業主和居民的力量,協助改善大廈的管理。令我們鼓舞的是,在聯絡大使的積極和努力推動下,共成立36個新法團。

至於為業主立案法團的委員舉辦菁英研習班,則大大增進法團委員在大廈管理方面的興趣和知識。四屆研習班共100名畢業學員,更組成了「大廈管理之友」,舉辦定期聚會和外展活動,積極在社區協助推動優質大廈管理。

第二,我們亦致力加強對舊樓業主的支援。二○一一年十一月民政事務總署推出了「大廈管理專業顧問服務計劃」,目標是向「三無大廈」提供一站式的支援服務。這個計劃自推出以來,深得業主和居民的歡迎和支持,成績令人非常鼓舞。至目前為止,獲委聘的兩家物業管理公司已為1,200幢大廈提供服務,及協助成立或重新啟動近100個法團,並正協助他們申請各項維修資助及貸款計劃,以便開展維修工程。我們稍後會檢討這項計劃,長遠是希望把計劃逐步擴展至其他有需要的大廈,讓更多舊樓業主受惠。

在財政支援方面,民政事務總署在去年十月起協助關愛基金推出「舊樓業主立案法團津貼計劃」,為樓齡高但租值低的樓宇業主,提供財政資助,每個法團可以申請的資助上限是二萬元,以改善大廈管理。法團對計劃的反應相當熱烈,已有超過2,400個法團表示有意申請。

第三,大廈管理事務牽涉範圍廣泛,業主、法團、管理公司之間出現糾紛,有時在所難免。為此,民政事務總署成立了「大廈管理糾紛顧問小組」,由律師、會計師、測量師等專業人士,向業主提供中肯而權威的專業意見。大部分曾參與的業主和法團都滿意小組提供的意見,認為有助解決糾紛,已有不少成功個案。我們會繼續推廣這項計劃,希望可以協助更多有需要的業主,有效地解決紛爭。

另一方面,如何選擇合適的管理公司、管理公司的質素如何,亦是法團十分關心的問題。我們在前年就規管物業管理行業進行了公眾諮詢,市民普遍支持設立發牌制度規管物業管理公司和從業員,以保證服務質素和保障業主的權益。我們隨即成立了一個委員會,由業界、相關專業界別以及社會人士研究發牌制度的細節。我們的目標是在今年年中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

大廈管理既複雜又繁瑣,必須各方同心合力,才能事半功倍。我知道今天獲嘉許的聯絡大使和菁英研習班畢業學員,一直以來付出了許多心力和時間服務居民,積極參與和在社區上大力推動良好大廈管理,值得表揚。我誠邀各位繼續與我們攜手合作,群策群力,把良好大廈管理的理念和知識,在社區中廣泛宣揚。

多謝各位。

2013年3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