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署新措施支援大廈管理及維修(附圖)

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署)將於今年四月推出兩項新措施—「『顧問易』大廈維修諮詢服務計劃」和「大廈管理專業顧問服務計劃」(第二期),進一步為業主立案法團(法團)及舊樓業主提供免費的專業意見及支援服務,全方位提升大廈管理及維修工作。

民政署副署長陳積志今日(二月二十日)在簡報會上表示,現時全港約有40000幢私人樓宇。推廣妥善和良好的大廈管理,一直是民政署的重點工作。即將推出的兩項計劃,服務對象分別是準備進行大廈維修的法團以及舊樓,特別是單幢式的所謂「三無大廈」—即沒有法團、沒有任何居民組織及沒有聘用管理公司的大廈。

「『顧問易』大廈維修諮詢服務計劃」(顧問易計劃)


大廈維修工程,往往涉及許多專業知識和龐大的費用。有些法團雖然有意做好大廈維修工作,改善居住環境及保障大廈住客和公眾安全,但就如何開展工程,特別在聘請工程顧問或認可人士方面,經常遇到困難。

針對上述情況,陳積志表示︰「民政署與香港測量師學會、香港工程師學會及香港建築師學會三個專業學會合作,推行顧問易計劃。這是一項試驗計劃,為期一年。三個專業學會將會派出超過70名會員,組成35隊專家小組,義務為參與計劃的法團,就草擬招標及合約文件、分析標書等,提供個別、直接和專業的意見和支援,協助法團聘請工程顧問,開展大廈維修工程。」

這個計劃有三個目標﹕

(i)協助法團,針對大廈或屋苑的需要和實際情況,在專家小組的支援下,制定清晰的招標文件,掌握如何分析標書,了解法團和工程顧問所擔當的角色,協助他們以合理的價錢聘請合適工程顧問,以減少日後法團與工程顧問和業主之間,因條文不清引起的誤會和爭議。

(ii)協助法團防範工程顧問公司、維修承辦商或任何人士以不正當手段影響樓宇維修工程的招標和進行。除了專業學會的積極支援外,參與顧問易計劃的法團將會獲邀參加香港警務處以及廉政公署舉辦的有關講座,務求在支援、執法和宣傳三管齊下,防止不法之徒有機可乘。

(iii)鼓勵業主積極參與大廈維修工作,出席相關的業主大會,適當地行使業主的權利及履行責任。

計劃的服務對象主要是樓齡20年或以上、單位每年的平均應課差餉租值不高於30萬元、已成立法團但未有聘請物業管理公司,以及有計劃進行維修工程的住宅或綜合用途大廈。

隨這項試驗計劃的推出,民政署在大廈管理方面對業主的支援,將更為全面及更有系統。民政署近年推出了多項措施,旨在支援業主履行大廈管理的責任,推廣妥善管理文化,例如推出「大廈管理菁英領導研習課程」,為法團委員提供系統性的培訓;成立「大廈管理糾紛顧問小組」,為涉及大廈管理爭議的各方提供中肯、權威和專業的意見,協助平息紛爭;推行「大廈管理專業顧問服務計劃」及「居民聯絡大使」計劃,促進「三無大廈」的管理;推出關愛基金資助計劃,為舊樓法團提供津貼等。

「大廈管理專業顧問服務計劃(第二期)」(顧問服務計劃)


民政署在二○一一年十一月推出顧問服務計劃,以合約形式聘請兩間物業管理公司(物管公司),為全港18區的1200幢舊樓單位的業主提供免費的樓宇管理及安全專業顧問服務。

陳積志說:「總結兩年多以來的經驗,這個計劃成效遠超預期。計劃推行至今,獲委聘的物管公司已進行超過7400次家訪,並協助業主成立118個法團(指標是77個)及協助28個法團(指標是22個)重新運作。物管公司也分別協助了108個法團(指標是99個)申請維修資助和74個法團/大廈(指標是51個/幢)委聘認可人士或承辦商開展維修工程。」

他特別指出,在物管公司的協助下,部分目標大廈業主對大廈管理由漠不關心,變得積極投入。他們願意組織法團,申請維修資助及開展大廈維修工程;即使暫時未能成立法團,也願意進行較小型的維修工程,以改善大廈的居住環境。

由於計劃廣受歡迎,陳積志表示會在今年四月推出新一期顧問服務計劃,為期三年,為新一批1200幢舊樓業主提供免費的樓宇管理及安全專業顧問服務。

計劃的服務對象主要是樓齡30年或以上、住宅單位每年的平均應課差餉租值不高於120,000元(市區,包括沙田、葵青及荃灣)/92,000元(新界)、大廈的公用地方失修或破損而需要進行保養及維修工程,以及沒有任何居民組織和管理(包括法團已停止運作)的住宅大廈或綜合用途大廈。

獲委聘的物管公司提供的免費專業顧問服務包括︰

  • 逐戶家訪,直接聯絡業主,招募居民聯絡大使;
  • 協助成立法團,及為法團會議提供專業意見及支援;
  • 籌備及撰寫大廈公用部分管理檢核報告;
  • 協助法團申請各項維修資助及貸款計劃,以及跟進維修工程、標書等;
  • 協助法團購買第三者風險保險;及
  • 為法團負責人、業主和居民聯絡大使提供大廈管理培訓。
陳積志呼籲有興趣而又符合資格的法團或業主,在三月三十一日或之前提出申請。他同時鼓勵業主積極參與大廈管理及維修工作,以解決樓宇失修問題,改善居住環境質素。民政署亦會繼續透過多角度、全方位的措施,為所有持份者提供適切的支援,協助他們進一步完善大廈管理的工作。

市民如欲了解各項大廈管理支援計劃,請瀏覽民政署的大廈管理專題網站(www.buildingmgt.gov.hk)),或向各區民政事務處諮詢服務中心索取計劃簡介及申請表。

2014年2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