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處協助荃灣火警中受影響人士

荃灣民政事務處(民政處)正協助今日(二月五日)早上在荃灣二陂坊火警中受影響的人士,包括開放梨木樹社區會堂供有需要人士暫住,以及向他們提供水、乾糧、毛氈及墊褥。截至晚上七時三十分,共有十五人在梨木樹社區會堂登記。

佳節臨近,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署)呼籲市民繼續做好適當防火措施,以保障生命財產安全。

民政署發言人表示,防火是特區政府非常關注的工作。在踏入風高物燥的冬季前,民政署已聯同18區的地區防火委員會,與相關部門舉行跨部門工作會議,策劃一系列公眾教育和宣傳活動,全方位在社區宣揚防火信息,除了特別提醒「劏房」問題嚴重的樓宇,及「三無大廈」(即沒有成立業主立案法團(法團),沒有業主/居民組織及沒有聘請物業管理公司)的業主或住客做好防火工作外,並重點針對長者、外籍家庭傭工及少數族裔人士,加強宣傳,提高他們的消防安全意識。

在二○一四/一五年度,全港18區共籌辦約210項大型防火宣傳教育活動,包括嘉年華、火警演習、防火講座、巡遊及展覽等。

各區民政事務處也透過其地區網絡,去信13000多個居民組織(包括法團、互助委員會和業主委員會等)及1600多位居於「三無大廈」的居民聯絡大使,加強他們的防火意識,以及提醒他們注意大廈防火安全,確保消防設備有效運作。民政署轄下的牌照事務處,亦已去信全港的持牌旅館、酒店、會社、床位寓所等負責人,呼籲他們加強防火工作。牌照處人員亦會在日常的例行巡查中,檢查持牌處所的消防安全設備和走火通道是否保持暢通。

此外,民政署亦已大力加強對舊樓的支援,例如推出「大廈管理專業顧問服務計劃」,聘請專業物業管理公司為「三無大廈」,提供一站式貼身專業顧問服務和支援,為大廈撰寫公用地方及設備(包括防火和走火設備)管理檢核報告,協助業主組織法團和申請維修資助或貸款,並跟進工程和招標事宜。計劃第一期已於二○一四年三月完成,共有1200座大廈受惠。目前,民政署正推行計劃的第二期,為另外1200座「三無大廈」提供支援。

針對因舊樓大部分業主並非居於大廈內以致難以成立法團和妥善管理大廈的問題,民政署的「居民聯絡大使」計劃成功招募了780多座「三無大廈」共1600多名聯絡大使,聯絡居住在同一大廈的住戶,共商大廈管理事務、保安及消防安全等事宜。計劃不但有效改善大廈的管理,亦可及時向有關政府部門反映大廈的安全問題,以便即時跟進處理。

同時,民政署已透過關愛基金撥款成立「舊樓業主立案法團津貼計劃」,為合資格的舊樓業主提供三年內上限為20000元的資助,協助他們清理走火通道、進行定期的防火和機電設備檢查等。至今已批出超過1840個申請,涉及款額800萬元。

2015年2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