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基金推出優化計劃為舊樓業主立案法團提供津貼

下稿代關愛基金秘書處發出:

關愛基金於二○一二年十月推出資助計劃,為舊樓業主立案法團(法團)提供津貼。由於計劃有效減輕舊樓法團的必須開支之負擔,以及協助法團執行相關的法例規定,關愛基金今日(十月一日)推出優化計劃,希望加強對舊樓法團的支援、提升大廈管理、保障住客及公眾人士的安全,並鼓勵更多舊樓業主成立法團。

優化計劃將新增兩項津貼項目,分別是(一)把資助法團購買第三者風險保險的津貼涵蓋公眾責任保險的支出,以及(二)資助法團檢查升降機的開支,以進一步協助法團改善大廈的整體管理。為避免資源重疊,優化計劃津貼項目的涵蓋範圍亦建議與其他樓宇維修資助計劃進一步整合。

優化計劃將繼續由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總署)負責推行,每個合資格法團可在三年推行期內,以實報實銷方式,就該段期間所進行及/或付款的指定津貼項目申請資助。關愛基金將會就每個津貼項目提供資助,上限為實際支出的百分之五十,每個合資格法團申領津貼總數的上限為20,000元。

優化計劃的指定津貼項目包括法團向土地註冊處提交文件註冊或存案的費用;就大廈公用部分購買公眾責任保險及第三者風險保險的支出;就消防及電力設備例行檢查的開支;檢查升降機的開支;以及每年一次清理走火通道的開支。

計劃的資助對象為樓齡三十年或以上已成立法團的住宅大廈或綜合用途大廈,市區(包括沙田、葵青及荃灣)樓宇住宅單位的平均應課差餉租值不可高於120,000元,新界樓宇則不可高於92,000元。

民政總署已初步審定符合上述兩項條件的法團,並會致函邀請他們提交申請。法團如認為符合以上兩項條件但在今個月內沒有接獲民政總署的書面通知,可要求民政總署覆核其資格。

有關優化計劃的申請簡介及申請表可於各區民政事務處諮詢服務中心索取,或從民政總署大廈管理網頁下載。

如有查詢,請致電28352500或電郵至bm_enq@had.gov.hk

2015年10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