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措施提升「三無大廈」管理

政府正積極推展一系列嶄新的措施,全方位提升大廈管理工作,加強市民對樓宇管理和安全的關注,當中包括今日(十一月十八日)舉行簽約儀式的「大廈管理專業顧問服務計劃」和正式啟動的「居民聯絡大使計劃」。這兩項計劃的服務對象主要是舊樓,特別是單幢式的所謂「三無大廈」-即沒有業主立案法團(法團)、沒有任何居民組織及沒有管理公司的大廈。

「大廈管理專業顧問服務計劃」


在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楊立門見證下,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署)署長陳甘美華今日與「大廈管理專業顧問服務計劃」的兩間中標公司簽署合約,標志計劃正式開展。

「大廈管理專業顧問服務計劃」將由現時至二○一四年三月三十一日,為全港十八區共一千二百幢私人樓宇的業主及住戶免費提供關于樓宇安全和公眾安全的專業顧問服務,並協助他們成立法團或其他居民組織。

楊立門表示:「這是民政署首次以中期合約的形式聘請物業管理公司(物管公司),以大廈群組為基礎,為舊樓單位的業主提供專業的顧問服務。」

這個計劃有兩個特點:

(i)以大廈群組形式推行,這樣除了更具成本效益外,亦有助產生協同效應,鼓勵群組內的大廈業主互相仿效,改善舊樓失修的問題。

(ii)以物管公司的專業,協助業主克服起步和統籌方面的困難,並循序漸進地培訓業主,最終使他們能為自己的物業承擔管理責任。

楊立門說:「我們希望與兩間公司合力推行這項計劃,以期達至『雙贏』的目標:即協助舊樓業主解決大廈管理問題及讓物業管理界提升管理舊樓的專業水平,同時建立良好的業界形象。」

陳甘美華介紹計劃的內容時表示,計劃的服務對象主要是樓齡三十年或以上的住宅大廈或綜合用途大廈、單位的平均應課差餉租值不高於十萬元、大廈的公用地方失修或破損而需要進行保養及維修工程,以及尚未成立法團或法團已停止運作。

獲委聘的物管公司提供的免費專業顧問服務包括:


  • 逐戶家訪,直接聯絡業主,協助成立法團;
  • 撰寫大廈公用部分管理檢核報告;
  • 出席法團會議提供專業意見及支援文書工作;
  • 協助法團申請各項維修資助及貸款計劃,以及跟進維修工程、標書等;
  • 協助法團購買第三者風險保險;及
  • 為法團負責人和一般業主提供大廈管理培訓等。

「居民聯絡大使計劃」


為進一步改善舊樓的管理,民政署今日亦啟動另一個嶄新的計劃─「居民聯絡大使計劃」。這計劃針對部分住客流動性較大的舊樓比較難成立法團或其他居民組織的問題。

楊立門說:「我們會招募居住在樓齡三十年或以上而沒有任何管理組織的大廈、年屆十八歲的租客或業主,成為『居民聯絡大使』,協助政府部門聯絡大廈居民,一起商討和處理日常的樓宇管理工作,例如大廈清潔、保安及消防安全事宜等,協助推廣樓宇管理的信息。」

除大廈管理基礎訓練課程外,「居民聯絡大使」會獲邀參與政府部門舉辦的樓宇安全或防火訓練活動,與民政事務處商討共同關心的樓宇管理事宜,讓「大使」們成為「三無大廈」的重要聯絡點。

長遠措施


至於長遠解決大廈管理問題方面,本年初成立的《建築物管理條例》檢討委員會正詳細檢視常見的大廈管理問題,並研究是否需要透過修訂《條例》以解決有關問題。委員會計劃於明年上半年向政府提交有關檢討委員會的中期報告。

另外,為了加快有關立法規管物業管理行業的工作,民政署已成立諮詢委員會,協助草擬法例和訂立發牌細節。委員會由鐘沛林擔任主席,成員包括十五位來自物業管理界、測量界、設施管理界人士、會計師、工程師及立法會議員。諮詢委員會將於下月舉行首次會議,討論具體的工作計劃。

楊立門說:「大廈管理問題既複雜又繁瑣,需要各持份者包括業主、租客、法團及物管公司,和衷共濟、持之以恒地互相合作,才能克服困難,提升大廈管理的質素。」

市民如欲了解各項大廈管理支援計劃,請瀏覽民政署的大廈管理專題網站(www.buildingmgt.gov.hk ),或向各民政事務處大廈管理聯絡小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