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宇维修

为协助业主妥善安排楼宇维修工程以及为打击围标,民政事务总署(民政总署)近年积极加强与其他部门(如屋宇署、香港警务处及廉政公署)和相关机构(包括市区重建局、香港房屋协会及相关专业学会)合作,增加对业主的支援和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工作。


加强专业支援

大厦管理专业顾问服务计划(「顾问服务计划」)

为加强对旧楼业主的支援,我们推行顾问服务计划,委聘专业物业管理公司为有需要的旧楼(特别是没有任何管理的大厦)业主,免费提供一系列有关大厦管理的专业意见及跟进服务,包括协助业主成立业主立案法团(法团),协助法团申请楼宇维修资助,以及跟进楼宇维修工程和投标等事宜。


协助解决纠纷的支援服务

法团与业主在大厦管理及楼宇维修工程中,可能会出现不同意见及争议。为协助业主和法团解决争议,民政总署也提供下列支援服务:

(1) 大厦管理免费法律谘询服务

由香港律师会安排会员就《建筑物管理条例》(第344章)条文的诠释及其他相关法律事宜,向业主提供专业意见。

(2) 大厦管理义务专业调解服务计划

由香港和解中心或香港调解会安排认可调解员提供最多15小时的免费专业调解服务,协助双方就争议达成和解协议,省却因采取法律行动而招致的开支和时间,迅速和有效地解决争议。

(3) 大厦管理纠纷顾问小组

由民政总署特设并由律师、会计师、测量师、工程师、物业经理等专业人士组成的顾问小组,为业主/法团提供专业意见,以助解决争议。

业主如有需要,可联络所属地区民政事务处安排转介。


宣传及教育

民政总署透过制作电视宣传短片、派发专题单张以及举办楼宇维修讲座,就大厦管理及楼宇维修进一步加强公众教育,鼓励业主维护自己的权益,积极参与法团业主大会及楼宇维修工作,并遵照《建筑物管理条例》(第344章)的规定聘请工程顾问及楼宇维修承办商。

[相关宣传单张]


廉政公署推出了楼宇维修防贪培训短片以及二零一九年版的《楼宇维修实务指南》,提供有效的防贪建议和文件范本,供法团和业主参考。市民亦可联络廉政公署各分区办事处或致电诚信楼宇管理热线2929 4555查询以及要求安排防贪倡廉服务。详情可浏览廉政公署「诚信优质楼宇管理」网页。

[廉政公署短片:围标=贪污?]


香港大学房地产及建设系透过分析约400个由二零零九年至二零一三年完成的「楼宇更新大行动」楼宇维修工程项目费用,设立了「楼宇维修成本数据库及估算器」。


市区重建局除推出了「楼宇复修平台」的楼宇维修资源网站,并已推出「『招标妥』楼宇复修促进服务」,加强对业主进行楼宇维修工程的技术支援。


香港警务处透过「复安居计划」,为有意进行楼宇维修的法团提供资料册,参与计划的大厦会在当眼处张贴宣传海报或悬挂横额,以加强宣传。


执法方面

香港警务处会积极跟进和调查有关楼宇维修投诉和举报个案。警务处已在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下成立专责工作小组,并透过「复安居计划」,由所属警区的反三合会行动组与有关法团和业主直接联系,邀请他们向警方提供罪案消息,加强情报收集工作。任何人士如认为其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或受到恐吓,可向警方报案,寻求警方的协助。


廉政公署则致力打击与楼宇管理相关的贪污问题。任何人士如怀疑楼宇维修工程牵涉贪污贿赂,应向廉署举报,廉署会依法并按既定程序作出跟进,而向廉署提供的所有资料均绝对保密。


《竞争条例》

二零一二年通过的《竞争条例》(第619章)(《条例》)中订明业务实体不得订立或执行,目的或效果是妨碍、限制或扭曲在香港的竞争的协议。业务实体之间的围标协议有可能违反《条例》。《条例》在二零一五年十二月十四日全面生效。《条例》全面生效后,竞争事务委员会(竞委会)如有合理理由怀疑有反竞争行为发生,将可就相关个案进行调查。竞委会注意到公众对楼宇维修工程市场涉嫌围标个案的关注,已展开相关的市场研究,以增加对市场竞争环境的了解。详情可浏览网址:
https://www.compcomm.hk/sc/legislation_guidance/legislation/legislation/comp_ordinance_cap619.html.


参考资料

业主立案法团聘任认可人士/工程顾问公司参考资料(只有中文版)

民政事务总署楼宇维修工作坊投影片内容(二零一五年九月及二零一六年一月)
(免责声明:投影片的内容只供参考之用。如有疑问,应参考《建筑物管理条例》(第344章)和寻求相关专业人士的意见。)

香港律师会(二零一五年九月)(只有中文版) (PDF)

香港律师会(二零一六年一月)(只有中文版) (PDF)

香港测量师学会(只有中文版) (PDF)

廉政公署 (只有中文版) (PDF)


相关资讯

楼宇复修综合支援计划

「招标妥」楼宇复修促进服务